股骨头坏死休息与功能锻炼原则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《素问.异法方宜论篇》说:“故其病多痿厥寒热,其治宜导引按跷。”张介宾注:“导引,谓摇筋骨、动肢节以行气血也”。尚天裕说:“治疗骨病四大原则,即:动静结合、筋骨并重、内外兼治、医患协作”。古人与今人都强调了局部与整体,内治与外治,动与静相结合,医生与患者相配合的治疗原则。
  功能锻炼的重要性,在于施时机而进行,才能促进股骨头坏死早日康复。科学的功能锻炼方法,是有效髋关节功能恢复的手段。
  功能锻炼,患者要遵循主动锻炼为主,被动锻炼为辅,循序渐进,动作由小到大,次数由少到多,逐步增加的原则。
  功能锻炼,较忌讳的是不考虑实际情况。虽然髋关节疼痛症状消失,但是病情并没有全面好转,如果锻炼不得当,就会造成肌肉的拉伤而疼痛加重,造成心理负担加重,不利于股骨头坏死的治疗。
(责任编辑:姚青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儿童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是什么?

    儿童股骨头骨骺缺血性坏死即Perthes 病,本病是由美国学者Legg、法国学者Calve、德国学者Perthes 3 人于1910 年相继报道,故后人又称为Legg- Calve- Perthes 综合症,简称Perthes 病。Perthes 病是骨科常见疑难病症之一,多见于2 ~12 岁的儿童,其中4 ~8 岁者更为常见。本病的特征改变是股骨头发生不同程度的缺血和坏死,后期往往遗留不同程度的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,并可能发展为早期骨性关节炎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股骨头骨骺骨软骨病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